爷爷变成了幽灵读书笔记1
关于生死的绘本,我和恩哲陆陆续续读了一些,而这三本非常美好,明亮生活,温暖人心。
三岁多一点,我们读的第一本是《爷爷变成了幽灵》:小男孩艾斯本最亲爱的爷爷霍尔格在街上因心脏病发作逝世,因为爷爷忘记了一件事,所以梦里他变成了幽灵回来了。梦里艾斯本和爷爷重温以前的点点滴滴,一起寻找爷爷忘记的事情,最后发现他是忘记了和艾斯本道别。好好的道别过后,爷爷终于放心的去了,没有再出现在他的梦里,而艾斯本也释怀了。
我跟恩哲讲起了我的爷爷,他非常的爱我们,非常的爱恩哲,我们没来得及好好陪他,好好体谅他,他就突然地走了。小男孩问我,为什么要走,走了就不回来了吗?那时我还没有办法更好的告诉他什么是意外身亡。我跟他说是妈妈不懂事,然后爷爷就离开了我们。离开就是永永远远的走,再也不回来了。所以,我们要懂事一点,好好珍惜相处的时光,不要吵架,不要生气。因为吵架生气会耗占我们本来可以好好在一起的做游戏讲故事的时间。那时候的他似懂非懂,我也没打算让他一下子明白。但他静静地听着,听得很认真。后面只要再讲到关于死亡,他都说是变成了幽灵,去天堂了。
曾经看过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里面说过道别要趁早,否则真正离别的时候就没办法好好道别了,感触良深。我们没办法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那么就让我们把每一天都当作是末日来相待,狠狠相爱。
去年恩哲四岁多的时候,他在幼儿园里面已经有了自己的朋友,我们读了第二本《狐狸树》。
故事发生在白雪皑皑的冬季,狐狸度过了愉快的一生,他很老很老了,他累了。狐狸缓缓走到那块他最喜欢的林中空地,最后看了一眼心爱的树林,慢慢俯下身子。他轻轻闭上双眼,深深吸了一口气,沉沉地睡去,再没有醒来。
他的朋友猫头鹰、松鼠、鼬鼠、大熊、驯鹿、小鸟、兔子、田鼠一个个都来了。大家围坐在狐狸身边,相顾无语,十分悲痛。大雪无声无息地飘落,却静谧得仿佛时间要凝结,把时光冻住。
然后猫头鹰打破沉默,用微笑讲述自己和狐狸快乐的回忆,尔后大家的悲伤也被慢慢打破了,大家纷纷述说和狐狸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心情变得温暖明亮起来。不知不觉,就在暖暖的回忆中,就在狐狸睡着的地方,一棵橘红色的小苗悄无声息地发芽了,是狐狸毛的橘色。原来,狐狸不曾离开,她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继续深爱并守护着大家。爱的力量也使这片森林变得更加美好。
第三本是昨晚听的大嘴龙天天读绘本《楼上的外婆和楼下的外婆》。
楼下的外婆是汤米的外婆,她总是在厨房做各种好吃的。楼上的外婆是汤米的曾外婆,年事已高,身体虚弱,总是在楼上的卧室躺着。
小男孩非常爱他的外婆和曾外婆,他每个星期都会和家人去看望他们。为了避免楼上的外婆从椅子上跌倒下来,楼下的外婆拿毛巾把她和椅子绑好,汤米也让外婆把自己绑在椅子上,然后和楼上的外婆一起吃糖果,讲有趣的故事。等楼下的外婆忙完后才上去将他们解下来睡午觉。醒来后楼下的外婆帮楼上的外婆梳美丽的头发,然后再疏自己的头发,盘成麻花。哥哥说楼上的外婆像巫婆,汤米却觉得她很美。
直到有一天汤米睡醒来,妈妈告诉他楼上的外婆去世了,汤米看着楼上空空的房间空空的床,明白曾外婆再也不会和他们在一起了,他只有一个外婆了。很多年后汤米长大了,楼下的外婆也老了,也总是躺在床上,后来也去世了。现在她们都是楼上的外婆了,只能回到记忆里面,而每次看见的流星划落,就是外婆们送给他的亲吻。
刚开始我没有认真听,直到恩哲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跟我说他很伤心,才注意起来。我告诉他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不要太悲伤。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只要我们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时光,不吵架,不生气就好了。他抱着我说不要妈妈老去,要永远在一起。我不忍心再多说,半开玩笑跟他说妈妈尽量长命百岁。
孩子,你要知道,死亡并不可怕,因为纵使时光流逝,岁月变老,总有一种情感根深蒂固,无法忘却。这种力量会让人更加强大,勇往直行。那就是爱。